鄂州长安网

部门信息

-2022-

02/08

04:28

编辑:胡振军

[市司法局] 2021年鄂州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交出合格答卷

2021年,鄂州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力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精准调解,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化解能力水平,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平安法治鄂州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聚力机制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三调联动”,着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健全权责明晰、分层级管理的工作体系,压紧压实部门责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整体合力。

聚力队伍建设。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班,邀请调解领域专家授课。组织区、乡镇(街道)开展多层级人民调解学习、交流和培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大讲堂”线上平台作用,做到线上线下互为补充。认真学习贯彻《人民调解法》,深入全市基层村(社区)、企业开展人民调解专项宣传,着力提升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为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人民调解支撑。

聚力精准调解。定期组织开展日常性排查、重要节点专项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分类登记建档、按时处置报送。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发挥基层司法所矛盾纠纷化解“主力军”作用,组织对排查出的苗头性问题、重点疑难个案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2021年,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2331次,排查出纠纷6375件,调解纠纷6358件,调解成功6293件,成功率达到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