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1-

07/21

10:01

编辑:本站

鄂州市“小板凳”法治故事会第十三期在桂花园社区开讲了!

  为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促进家庭和睦,推动社会的安定团结,充分调动居民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2021年7月15日上午9点,鄂州市“小板凳”法治故事会第十三期在桂花园社区开讲了。此次故事会由市委政法委、市委文明办、市法学会、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志愿者协会、市青少年服务中心、西山街道办事处桂花园社区联合举办,共计100余人参加。


模拟法庭


现场通过一个案例给大家演示了一场生动形象的诉讼过程,案例中主要讲述了遗产继承的案件,逝者是一名无儿无女的老人,平时多受邻居照顾,生前曾购买过保险,在老人去世后保险公司和邻居产生遗产分割的问题。场下的观众全神贯注,不断思考原告和被告的观点及诉求。整个庭审过程包括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评议、宣告判决五个阶段,向大家展示了司法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性。此次模拟法庭,采用现场模拟场景,使大家体验式地学习到了法庭审理的相关知识,切身感受到法律的权威与尊严,提高了大家学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


讲述红色法治史

  由市法院郭培培围绕开启中国法治的“中国革命第一法庭”及“共和国第一贪腐案”为切入点,讲述红色法治史。



《民法典》宣讲


  由市法院胡航以真实案例讲述《民法典(继承编)》的相关法律知识,为社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



反诈骗宣传


  由市公安局警花以反电诈为主题,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群众反电诈能力。




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通过案例解说,使社区群众充分意识到学好法律的重要性,增强了居民法律意识和自身权益保护意识,提高了电信诈骗的甄别能力,为促进社区稳定、创建和谐社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