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1-

12/07

04:09

编辑:本站

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编者按: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有着感知居民美好生活最直接、最敏锐的触角,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落脚点。


  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基层,是实现基层治理可持续的关键。


  近年来,江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法治思维,探索实用的“微”创新,解决社会的“微”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微需求,实现了社区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抬头看法——

  法治文化“种”进群众心坎



  法治趣味墙上,趣味横生的法治谜语贴近生活。


  将法治理念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其实质是提升市民的法治文化品味。


  冬日的阳光,洒在身上温暖而舒服。67岁的刘严军哼着小曲,来到离家不远的法治文化街“看”法。


  这条长345米的法治文化街,投入120万元打造的问法台、讲法坛、思法亭等法治六景,韵味悠长,让居民在散步徜徉中学法,潜移默化接受法治熏陶。


  而今,走在巷子里,居民们不再步履匆匆埋头赶路,而是放缓脚步,深吸一口气,静静地感受这扑面而来的法治气息。


  “法治文化元素,让这条旧街实现了从‘外貌’到内在‘气质’的翻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说,这种过去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借文化的载体和形式为全市开辟了一个法制宣传新天地。


  学法是基础,懂法是进悟。“网上冒充客服退款是诈骗,注销贷款账户也是诈骗,我们要增强反诈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11月5日,在江城社区广场,公安民警们“接地气”的反诈骗宣传,受到居民们的热烈点赞。


  将电诈案件融入到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中,让居民在听故事的同时学法、懂法,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增强法律意识。


  “事事皆顺心,平安永相伴。”在老百姓心里,“平安”是最长久的期盼。而生活在智慧小区,便更感安全感。


  智慧小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直击社区服务的痛点和盲点。


  “咔嚓……”在长江天下小区,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自动拍下过往行人的照片,保存至后台数据库。


  73岁老人柯春兰外出购物回来,一手提菜一手提着玩具,缓步走到小区门口前。她抬头望向摄像头,随着“嘀”的一声,门应声而开。


  长江天下小区位于江城社区中心地带,交通复杂,人口众多。该小区2017年推行智能门禁系统,运用高科技手段为居民“看家护院”,享受高科技给小区平安带来的“福音”。


  “巷子里安了摄像头,还有社区志愿者巡逻队,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居民伍红英是名护士,每次晚班后回家途经迎锦巷时,满满都是安全感。


  社区,是居民的栖身之所、幸福所系。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新技术手段大有可为。而智慧平安小区的建设,就是诠释社会治理“共治善治”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江城社区切实将“平安法治链条”延伸至小区和背街小巷:发挥联点共建单位职能优势,以案释法现身普法;发挥网格员、“五老”人员、“50通”红管家优势,开展上门走访解民愁;在辖区的两条背街小巷安装20个高清摄像头;加快推进迎花小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法治先行推进良法善治,用良法善治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社区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厚植基础。


  矛盾调和——

  把“心头烦”解决在家门口


  家庭纠纷、邻里摩擦、物业问题……10100余名居民,矛盾纠纷在所难免。


  为化解不满情绪,倡导“法治”,江城社区在辖区内10个小区建立“红色网格驿站”,负责收集需求和调和矛盾。


  “居民愿意到这儿‘说事’,是对我们的信任。”社区党委书记李仁姣介绍,小区党支部入驻网格驿站,社区、红色物业党员群众、下沉干部及志愿者组成“敲门组”上门服务,让一些小矛盾、小摩擦,通过“拉家常”在家门口化解。


  在锦江苑小区,居民陈年武真切地体会到“患难见真情”。


  去年,陈年武在城区一家装饰公司打工。在装修一家门店时,不慎摔伤,内骨骨折住进了医院。而住院费用这家装饰公司不管,一家人悲愤且无助,只好到社区求助。


  社区请来驻社区顾问,由顾问提供法律援助,并介入调解,几经周折,终于为其争取到了相关赔偿,陈年武深深感动。


  有少数居民因图一己方便,曾与社区工作人员从恶语相向到握手言和,是什么让“剧情”发生了反转,让矛盾烟消云散?


  棉花小区有20户居民搭建联排车库,另还有一户居民占用安全出口通道做门面。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序推进,小区内的违建要全部进行拆除。起初,这些居民很不配合,社区人员上门连吃闭门羹,并遭遇恶语相向。


  小区内的“党员中心户”吴运良主动站了出来,他从熟人余后捌开始,每天上门做工作,俩人一谈就谈到凌晨转钟。半个月里,吴运良跑了20多趟。


  凭着老党员的执着和担当,余后捌敞开了心扉,思想上有了转变,他率先拆除了自己50㎡的车库。


  看到余后捌的变化,其他居民也纷纷行动起来,配合拆除了违建,让出了公共空间。


  像吴运良这样的“能人”志愿者,在社区还有很多:不少有专长的党员群众站了出来,组建了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家教服务、家电维修等12支志愿服务队,为文明法治社区注入源源不断爱的动力,凝聚起推动社区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


  “小区事务看似不起眼,却构建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李仁姣说,社区建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在处理矛盾中,可取长补短、互相补位,形成合力。在这个思维指引下,小区楼顶漏水、健身器材损坏、房屋归属权等诸多问题都被一一化解。


  党旗之下,不仅凝聚人气,更让群众获得感满满。社区促进党群工作由行政化向服务化转变,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力争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不断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解忧纾困——

  下沉干部磨砺出“担当铁肩”


  “下沉干部办的一件件实事,让居民们感到很温暖。”11月20日,谈起联点共建下沉干部们,李仁姣由衷点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政法委等4家联点共建单位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用心用情为社区和群众解忧纾困。


  近日,走进棉花小区,干净整洁,和谐温馨,居民亲如一家。


  然而,几个月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小区内垃圾乱堆乱放,楼道墙面上满是“牛皮癣”广告,花坛杂草丛生,最为严重的是,3栋、5栋和6栋的外墙墙体脱落,墙外落水管全部锈蚀,随时可能坠落伤人,安全隐患着实令居民们担忧。


  市委政法委积极协调争取专项资金20万元。将破损的落水管换成了耐腐蚀的PUC管。同时,铲除楼道里的“牛皮癣”,清理楼栋顶层上的所有垃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问一声需求,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添一分力量。


  迎花花园小区住户300余户,共有80辆小车、300辆电动车,却只有20个车位。乱停车、飞线充电带来的隐患,引起不少矛盾纠纷。


  联点共建单位市委政法委下沉干部了解情况后,与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共同商讨解决停车难题。历经多次会商,协调多个部门,拆除小区两旁的花坛,增设30个生态停车位。同时,打通修建小区内循环通道100米、拆除危旧房,新建停车棚,切实解决居民停车充电难题。


  辖区里,80岁的潘朝兵老人,所住的是危房,且漏水严重。下沉干部蔺善波第一时间与市供销社联系协调,商定将所在小区的闲置旧房腾退出一间让老人居住。粉刷墙面,卫生间做防水加固,老人噙着泪说,“幸好有下沉党员和社区的帮助,党没忘记我们。”


  在下沉中,市委政法委的党员干部“啃”下了拆除危房、老旧小区变压器异地迁建等“硬骨头”。“沉到社区,我真正理解社区工作的不易,越基层就越难、越具体就越难。”蔺善波说,是党员,就要敢于迎难而上,在解决问题中磨砺出“担当铁肩”。


  油厂小区的小秋,今年上初二,母亲早年去世,父亲中风,现卧床无自理能力。区委政法委下沉干部丁建经常上门走访,鼓励他自立自强,战胜困难。一次,发现他家卫生间的下水管堵了,丁建便请来水电工帮他疏通。


  帮民难、解民忧、纾民困,党员干部下沉,在密切联系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接地气、受教育、长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有效激发社区治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