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1-

12/20

09:16

编辑:湖北文明网 答笛 张特

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以法治思维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编者按: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有着感知居民美好生活最直接、最敏锐的触角,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落脚点。

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基层,是实现基层治理可持续的关键。

近年来,江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法治思维,探索实用的“微”创新,解决社会的“微”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微需求,实现了社区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围坐听法,抬头看法——让法治文化沁入百姓心坎

“网上冒充客服退款是诈骗,注销贷款账户也是诈骗,我们要增强反诈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11月5日,江城社区广场上,公安民警们“接地气”的反诈宣传,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将案件融入到精彩的故事中,让居民在听故事时学法、懂法,这样的“法治故事会”活动在江城社区已持续举办两年多,每一期都结合时事设置了鲜明的法治主题。


进入12月,长江之滨的鄂州白天气温依然有十几度。这天,67岁的江城社区居民刘严军哼着小曲,在暖阳下走到法治文化街“看”法。345米的法治文化街里打造了问法台、讲法坛、思法亭等“法治六景”,让居民在散步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熏陶。


“法治文化元素的加入,让这条旧街实现了从外貌到气质的翻新”,在鄂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看来,这种从被动灌输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转化的传播方式,为该市开辟了一个法治宣传新天地。


建设智慧社区——将平安法治链条延伸到小区小巷


在百姓心里,“平安”是福。要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保障“家门口的平安”,技术手段大有可为。智慧平安小区的建设,就是诠释社会治理“共治善治”的创新之路。


“咔嚓……”在江城社区长江天下小区,能识别人脸的摄像头自动拍下行人照片,存至后台数据库。73岁老人柯春兰购物回来,一手提菜一手拎着玩具走到小区门口,望向摄像头,“嘀”……门应声而开。


“长江天下”小区交通复杂,人口众多。2017年,该小区推行智能门禁系统,用技术手段为居民“看家护院”。江城社区也在辖区两条背街小巷安装了20个高清摄像头。


“巷子里有了摄像头,还有志愿者巡逻,心里踏实多了”,居民伍红英是位护士,每次下晚班回家途经迎锦巷,满满都是安全感。


近年来,江城社区切实将“平安法治链条”延伸至小区和背街小巷,发挥联点共建单位职能优势,以案释法现身普法;同时发挥网格员、“五老”人员、“50通”红管家优势,开展上门走访解民愁,以法治先行推进良法善治,为社区长治久安厚植基础。


及时伸出援手——在家门口解决“心头烦”


拥有10100多居民的江城社区,矛盾纠纷在所难免。


为化解不满情绪,倡导“法治”,该社区在10个小区建立“红色网格驿站”,负责收集需求,调和矛盾。


“居民愿意来‘说事’,是对我们的信任。”社区党委书记李仁姣说,小区党支部入驻网格驿站,社区、红色物业党员群众、下沉干部及志愿者组成“敲门组”上门服务。一些小矛盾、小摩擦,通过“拉家常”就在家门口化解了。


居民陈年武在一家装饰公司打工时,不慎摔伤骨折,公司不管不问,他只好到社区求助。驻社区法律顾问及时提供了法律援助,几经周折终于为其争取到赔偿。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棉花小区内的违建全部要拆除。起初,社区人员连吃闭门羹,并遭遇居民恶语相向。


小区的“党员中心户”吴运良主动站出来,从熟人余后捌开始,每天上门做工作,余后捌率先拆除了自己搭建的车库。看到余后捌的变化,其他居民也纷纷拆除违建,让出了公共空间。


像吴运良这样的志愿者,在江城社区还有很多。有专长的党员群众们组建了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家教服务、家电维修等12支志愿服务队,为文明法治社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小区事务看似不起眼,却关系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直接感受。”李仁姣说,社区建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处理矛盾时能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小区楼顶漏水、健身器材损坏、房屋归属权等诸多问题都被一一化解。


在江城社区,党群工作由行政化向服务化转变,通过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我们力争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李仁姣说。


解忧纾困——下沉干部磨砺出“担当铁肩”


“‘下沉干部’办的一件件实事,让大家感觉很温暖”,谈起联点共建下沉干部们,李仁姣由衷点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鄂州市委政法委等4家联点共建单位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为社区和群众解忧纾困。


12月初,走进棉花小区,干净整洁,和谐温馨。


不久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小区内垃圾乱堆乱放,设施老化,电线凌乱,部分楼栋外墙墙体脱落,墙外下水管锈蚀,安全隐患令居民们担忧。


下沉干部蔺善波走访时发现问题后,鄂州市委政法委积极协调,争取到20万元专项资金,棉花小区里破损下水管均被换新,楼道和楼顶所有垃圾被清理, “牛皮癣”广告被铲除,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问一声需求,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300余户居民的迎花花园小区有80辆小汽车、近300辆电动车,却只有20个车位。乱停车、飞线充电带来安全隐患,引发不少矛盾。


市委政法委下沉干部了解情况后,与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共同商讨解决停车难题。历经多次会商,协调多个部门,该小区两旁花坛被拆除,增设30个停车位,同时打通了小区内的100米循环通道,拆除危旧房,新建停车棚,切实解决了居民停车充电难题。


80岁的社区居民潘朝兵住在危房里,且漏水严重。下沉干部蔺善波马上与该市供销社联系,协调后将其所在小区的闲置旧房腾退出一间,粉刷加固后让这位老人居住。


油厂小区的小秋今年上初二,母亲早年去世,父亲中风卧床,无自理能力。鄂州市鄂城区委政法委下沉干部丁建经常到小秋家走访,鼓励他自立自强,战胜困难。一次,发现他家卫生间的下水管堵了,丁建便请来水电工帮他疏通。


“下沉社区”的几年中,政法委的党员干部“啃”下了拆除危房、老旧小区变压器异地迁建等“硬骨头”。


“沉到社区,才真正理解社区工作的不易,越基层就越难、越具体就越难。”在蔺善波眼中,是党员就要敢于迎难而上,在解决问题中磨砺出“担当铁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有效激发社区治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