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3-

04/24

08:53

编辑:鄂州市司法局洪利民

鄂州“市民法治学堂”推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

2023年以来,鄂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市民法治学堂”,通过定期开展普法活动,精准有效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坚持需求导向。“市民法治学堂”聚焦法治需求,摸清市民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和需求,按照市民需要什么讲什么,逐步实施,全员施教,实现全民普法全覆盖。聚焦重点对象,将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作为每期学堂的主要参训人员,通过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训,引导“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用法,带动全民守法普法。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围绕“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法治宣传日活动主题,确定每期学堂授课内容,确保学堂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专业特色。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每月至少举办一期“市民法治学堂”。从全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政法干警、相关执法部门业务专家中选拔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的政法人才和业务骨干作为师资力量,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凝聚力的普法队伍。突出讲授宪法、民法典、反诈防骗、劳动保障等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注重普法实效。“市民法治学堂”主要采取法律法规宣讲、专题辅导、以案释法、有奖问答、现场演练等形式授课,每期均安排互动环节,每期学堂结束后,都要对现场参学人员参学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以检验课堂普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