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高层声音

-2021-

12/07

04:15

编辑:本站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市委报告的决议

(2021年12月5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经过认真审议,批准孙兵同志代表第七届市委所作的《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大会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符合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体现了鄂州特色,顺应了群众期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鄂州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大会充分肯定了第七届市委的工作。一致认为,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机遇前所未有,挑战艰苦卓绝,历程波澜壮阔。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鄂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感恩奋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书写了鄂州发展史上的精彩篇章。这五年,我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大战大考成绩优异,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美丽鄂州颜值提升,民生福祉硕果累累,治理水平全面提高,管党治党纵深推进,为加快鄂州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赞同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经验总结,强调做好鄂州各项工作,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必须坚持法治鄂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大会认为,五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的接续奋斗,得益于全市人民的辛勤创造,得益于社会各方面的鼎力支持。

  大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视察湖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特别是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鄂州,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建市38年来,省委始终关心关怀鄂州发展,支持鄂州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城乡一体化试点,建设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许,对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对接历届市委的发展思路,我们要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继“率先融入”之往、开“武鄂同城”之来,继“城乡一体”之往、开“城乡融合”之来,继“钢铁城市”之往、开“航空枢纽”之来,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出力、“走在前列”出新、“谱写新篇”出彩。

  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

  大会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争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大会认为,立足湖北,“核心区”提升鄂州发展地位;面向全国,“示范区”彰显鄂州改革担当;放眼世界,“航空枢纽”标注鄂州城市高度。“两区一枢纽”紧密结合、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既是鄂州新时代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的统一,也是城市基因、时代使命、未来愿景的统一,统一于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推动创新引领实现新突破、推动协调联动取得新进展、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改革开放形成新高地、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推动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

  大会指出,“两区一枢纽”是鄂州的根本所在、希望所在,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要坚持协调联动,突出“一核引领”,强化“两极驱动”,构筑“多点支撑”,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要坚持统筹推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创新城乡融合机制,着力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要坚持双向开放,构建多式联运大通道,打造战略链接大平台,促进临空经济大发展,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着力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的关键支撑。要坚持创新引领,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坚持转型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要坚持守正创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要坚持民主政治,注重发展人民民主,凝聚团结奋进力量,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平安鄂州,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人民至上,提升普惠性民生,做实基础性民生,强化兜底性民生,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大会强调,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强政治保障。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定不移加强思想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心走实。要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加强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要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以“三问”“三治”“三提升”为抓手,重整行装再出发,持续发力改作风。要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建设清廉鄂州。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