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网格管理

-2023-

03/14

03:49

编辑:本站

[菜园头社区] 流动的方式,不变的服务

怎样才能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什么才是解决辖区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关键?

小区里就能办理医疗保险、创业贷款、低保申请、高龄补贴、生育服务、疫情防控等事项?

菜园头社区党委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与社区工作及网格化服务管理相结合,围绕“为居民服务、怎么服务、如何服务好”的思路,将“办公桌”搬到居民身边,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01

一桌一包有准备

让居民从“跑社区”到“社区跑”,社区网格员每日带着“一张仅70公分,重约三斤的折叠桌,加上一张特别定制印有‘流动的方式,不变的服务’的红桌布,一块刻有网格员微信二维码、服务理念、网格员照片等信息的身份名牌,两个钓鱼凳,一个满是政策宣传资料的包包”,到小区内宣传发放各类民生政策、知识手册,代办居民医保、高龄补贴、计生、廉租房、公租房、低保的缴纳等业务。“要做好下沉服务,首先得在服务配置细致周到,网格员出摊行头一定要轻便实用,标识清晰,一看就能让居民愿意靠近!”社区党委书记许红艳说。

针对高龄和空巢老人、残疾居民行动不便的问题,社区还把“流动办公桌”搬到他们家中,为6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高龄补贴认证,对残疾人和低保户生活开展入户调查,竭尽所能的方便居民,迄今为止,已走访辖区重点人群31户,询问需求。

同时,将“流动办公桌”转移阵地至“网络”,通过微信、群聊、公众号,发布各类惠民利民政策信息、业务办理流程、用工就业信息及各类通知等,并随时在线接受居民业务咨询、预约办理社区所管辖事务。社区工作人员用真心为民服务的理念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动起来的是桌椅,走进的是人心。


02

一坐一聊办实事

“流动办公桌”零距离服务群众,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网格员每日在街头巷尾,小区醒目处“摆摊”,现场为居民答疑解难,居民路过时,总是愿意多看一眼,天长日久下来,网格员便和居民关系更融洽,距离更近了。很多时候,居民们过来坐一坐、聊一聊,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小烦恼就能消失无踪了。网格员能更快、更全面掌握收集群众需求,并及时上报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居民的需求,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在今年2月17日,东方名居小区1栋2单元的李爹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2022年底阳了后病情愈发严重了。据了解,李爹爹的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一直都是他和老伴满婆婆居住在家。李爹爹患上老年痴呆症后,已经走失了两次!网格员出摊时,知道了这件事,便帮助老人特别制作了一张“爱心联系卡”,上面写着老人的家庭住址以及亲属的联系方式,看一眼便能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爱心联系卡制作好后便立即送至李爹爹家中。

“我和老伴年纪大了,儿女也不在身边,腿脚不便,有了这张‘爱心联系卡’,以后他再出门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谢谢你一直记挂着我们,还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收到菜园头社区发放的爱心联系卡,满婆婆神情动容,称赞网格员的贴心负责。

今年70多岁的李奶奶说:“社区网格员每天几乎都会来走访,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说可以帮忙办理各种业务,真好啊!”

“不用跑腿,好多事在小区里就办了,麻烦事也解决了,我感觉这样的工作形式贴地气更贴民心,特别好、特别方便!”居民陈爹爹感慨道。

网格员用心用情解决“疑难杂症”,有效提升了居民朋友的幸福感、满意度,凝聚了民心,推进了社区工作的有序开展。


03

一来一往见真情

“不出门就能办大事,这样的服务真好!”东方名居李荣成老人开心地说。“流动办公”服务增强了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服务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让便民服务最大化,实现了社区与居民“零距离”。行之有效的回应并解决好群众需求,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社区服务在身边、政府政策在身边、党的关怀在身边。

网格员由过去“守”在社区“待”居民上社区门办事,到一门心思“钉”在小区里,常态化做实做好便民服务,与居民面对面畅聊,发现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让社区服务更接地气。菜园头社区自新年伊始,推行新工作方法以来,出动流动办公桌上60余次,真正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30余件,做实下沉服务,让社会治理更高效,居民群众更满意。“流动办公桌”搬进居民小区的工作实践,架起社区与广大居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形成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