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部门信息

-2022-

02/25

04:28

编辑:杨运

鄂城区人民法院精心打造首个诉源治理工作站,试点开展社区协助送达

2月24日上午,鄂城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凤凰街道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凤凰街道工作站是鄂州市第一个诉源治理街道工作站,标志着“院地联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进入新阶段。在这里,将开展法律咨询、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和社区协助送达等工作,打造“首席调解员”的新型庭审模式,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末端,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前置诉讼服务,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随后召开了鄂城区凤凰街道“协助送达员”工作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中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文昌,鄂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国旗,鄂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亚敏,党组成员吴新春,凤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孟俊青参加活动。



法律文书协助送达试点工作

1.为何要开展法律文书协助送达试点工作?

2021年,鄂城区人民法院案件数量再创新高,受理的一审民商事案件达11000余件,送达任务重导致办理周期长,群众反映强烈。在此背景下,开展法律文书协助送达不仅能解决“送达难”问题,也能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是一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方式。有利于社区网格员、协警发挥贴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平安法治宣传等职能作用,又能倒逼网格员及时更新网上录入信息,同时还能推进诉讼服务触角向社区延伸,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厘米”,是平安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2社区协助送达员的职责有哪些?

社区协助送达员是在镇街政法办、综治中心和社区领导、聘用下的工作人员,代表政法办、综治中心和社区完成法院购买的协助送达服务,其工作对镇街政法办、综治中心和社区负责,受法院监督和指导。目前,鄂城区人民法院在凤凰街道试点共聘用了13名社区协助送达员,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送达规定的法律文书,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收集上报社情民意,及时向法院工作人员反馈涉案相关信息。


3.具体工作流程               

鄂城区人民法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制定了《鄂城区人民法院协助送达工作流程》,主要内容是,法院办案人员制作送达件后,交给法院专门送达团队,专门送达团队在一个工作日内转送社区送达员,社区送达员在三个工作日内送至受送达人。送达成功或不成功,都由法院专门团队回收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回证、信封或全部送达件。


周国旗强调,开展法律文书协助送达试点工作一是上级有要求,政策有许可;二是现实有需要,实施有可能;三是工作有意义,行动有纪律。本次试点方案和操作流程,反复征求了区委政法委、街道和办案法官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邀请了律师列席审委会讨论,经过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研究讨论,报请了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批准。设计合理,操作性强。

在试点工作中,各社区协助送达员必须要严守工作纪律,严禁泄露案件情况和受送达人个人、家庭隐私,严禁随意打探案件办理情况,严禁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严禁作出超出职责范围的解答和承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因工作失职、违规或超越职权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其纪律或法律责任。

朱文昌表示,法律文书协助送达试点工作专业性强且意义重大,各地各单位要提高站位,认识到位。一是认识到政治意义重大。开展法律文书协助送达是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是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厘米”的具体措施;二是认识到法律意义重大。解决“送达难”问题能有力提升司法质效,确保法官集中精力办好案、出精品,直接提高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认识到社会意义重大。每一项平安创建工作都与社区网格员、协警息息相关,在协助送达中能够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开展平安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鄂城区人民法院送达团队负责人方向阳还对社区协助送达员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与会人员充分学习交流了送达工作机制。下一步,鄂城区人民法院将开发推出社区协助送达APP,探索全程指导、全程跟踪、全程留迹、全程可控和人房信息共享的信息化模式,并逐步向其他镇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