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长安头条

-2023-

08/09

09:13

编辑:本站

央媒聚焦 | 巧姐“巧”解群众烦心事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

驱车至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穿过一座古式牌楼,一个规模不大但屋舍俨然、古色古香的村落映入眼帘。再往里走,在“巧巧社会治理工作室”,一名女子正带着志愿服务团队有条不紊忙碌着。

她叫余巧,33岁,是东沟镇茅圻村党支部委员,也是这间工作室的发起人。记者在工作室看到,上下两层设置了未成年人活动室、爱心物资存放室、志愿服务项目部、图书屋等。一层大厅墙上贴着志愿者的风采照,四周点缀的温馨挂件透着生活气息。


前些年,余巧从东沟镇余湾村嫁到茅圻村,热心肠的她很快被村里吸纳为网格员。时间久了,村里人和她熟络起来,有事情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她帮忙。


代购物资、代缴水电费、帮助照看村里老人孩子……随着联系日益增多,余巧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群体才能走得更远。”余巧萌生了成立工作室、吸纳更多人服务村民的想法。

在镇村的支持帮助下,工作室于2019年成立。几年间,工作室吸纳村医、维修行家、在读大学生,规模不断壮大,现在有100多名志愿服务成员。大家组成代办、代修、调解、护理等小组,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在武汉念书的大二学生盛雯贝,暑假期间加入了工作室。“我带着小朋友们画画、背乘法口诀、做手工,感觉很有意义。”她说。


随着志愿服务团队壮大,合理安排人员成为服务提效的关键。余巧介绍,工作室按就近原则,将志愿者分入12个网格,每个网格指定2名网格员对应相关村民小组;还组建400多人的“茅圻村巧巧联系微信群”,目前已帮助村民办事1200多件。

余巧说,现在工作室的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既有巧“代”、巧“修”,又有为村民介绍工作、牵线婚姻的巧“言”,帮助调解家庭、邻里纠纷的巧“调”等。


“村民点单、巧巧工作室派单、党员志愿服务者接单、群众评单”,茅圻村逐渐探索出基层治理服务模式,助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东沟镇8个村中,目前活跃着200多名志愿者。”东沟镇党委书记刘志刚说,当地将继续依托“巧巧社会治理工作室”,以网格为单元、网格员为主力,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把温暖送到老百姓身边。

一个基层工作室的探索经验,正成为一个区域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密钥”。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鄂州市正在着力推广“巧巧社会治理工作室”的探索,聚焦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瓶颈,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