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22-

06/23

04:34

编辑:本站

鄂州政法系统首期同堂培训开班

初夏伊始,万木葱茏,生机勃发。


6月1日,由鄂州中院承办的全市政法系统首期同堂培训开班,政法青年同上一堂课、齐议一个案、共研一部法。


这是鄂州政法系统首次开展同堂培训活动,以问题为切口、以角色为视角、以共识为依归,通过针对性培训,切实增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认同感。


 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荣、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


政法各家处于法律实施的不同环节,担负着不同的法律职责,均致力于实现公平正义的共同追求。在司法实践中,打破职能壁垒,同堂练兵很有必要。


如何让课堂变得生动立体?如何让大家都有参与感?


“沙龙式研讨、沉浸式体验、开放式结尾,让培训活起来,让干警动起来,这样的培训才能入脑入心!”


在鄂州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首期同堂培训确定了“刑事司法正义研讨会”主题,由公检法及律师9位青年代表对一起模拟刑事案例开展沙龙式研讨交流。


锚定目标,多管齐下,鄂州中院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组织谋划:精心制作短片还原案情事实,沉浸式体验开启“新玩法”;邀请资深法官、检察官进行业务指导,拓宽研讨广度深度;多次集中头脑风暴,在法律、政策、理念、实践等层面找到最佳结合点;封控期间,坚持线上改稿交流,做到学习不松懈、创作不停步……


“这个过程,既痛苦,又很享受。”活动主持人、刑二庭庭长柯冰动情地说。

思想在碰撞中打开“天窗”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


倾听,交锋,共鸣!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研讨交流。


案件以大学生创业为背景,围绕创业者虚构公司实力、夸大履约能力,签约后无实际履约行为,所收钱款背离合同目的等行为展开。


培训现场,政法各家代表透过不同的角色担当,对经济纠纷中民刑交叉的冲突与弥合进行了深刻辨析。


“民事欺诈和刑事诈骗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刑法不应‘身先士卒’”


“服务价值不应由服务结果定义”


“刑法应当保持谦抑性,避免沦为最先的社会保障法”


“法律人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


“刑为盛世所不能废,而亦盛世所不尚”


……


从个案研究到理论分析,到实践运用,再到最终回归价值理念追求本身,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在这场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思想与智慧的摩擦中,畅所欲言、同题共答、交换意见、交锋观点,给大家留下更多的思考和启发。


同堂练兵“解惑”更“解渴”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交流、互学互鉴,是共同进步的源泉。


在建设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法律职业共同体迸发法治合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鄂州市委政法委高度评价同堂培训活动:“要同筑理想信念、同提职业素养、同护公平正义、同论社会治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和推进法治工作,推动政法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同堂培训聚焦解决影响司法实践良性运转的共性话题和难点问题,提供了思想交流、立场碰撞的开放机会,构建出检察、审判、司法行政、律师工作的最大‘同心圆’。”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立于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视角,从专业知识、刑法理念等方面进行精彩点评。


“这次培训收获满满,干货多多,非常给力!”


“为大家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增进对彼此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同堂培训对于统一办案标准尺度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业务工作提供了参考。”


活动结束后,政法青年走出报告厅,热烈讨论学习心得,直呼“还想再参加一次”。


学思践悟开新局,融思汇智治大学。鄂州中院将始终秉持法治“明德”“亲民”“至善”的“大学之道”,筑牢“共同体”意识,致力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共同追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州、法治鄂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