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3-

03/20

08:55

编辑:本站

市民法治学堂第2期:宣传《药品管理法》 提振市民消费信心

为保障市民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指导市民安全消费药品、安全使用药品,提振市民消费信心,3月17日,市委政法委、市普法办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鄂州市“市民法治学堂”第二期公益课堂,宣讲《药品管理法》,近百名市民参与学习。

“《药品管理法》中的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工作人员杨鹏从帮助市民正确认识药品切入,全面介绍了药品的辨别及查询方式,帮助市民区分药品和保健品,指导市民从正规渠道购买药品。

授课老师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解读了四个典型案例:有的消费者在农贸市场买到未经炮制的中药材,有的消费者在旅游景区买到虚假宣传的三无“药品”,有的消费者遇到上门推销、电话推销错买高价“药品”导致病情加重,这些案例都充分说明看病买药要通过医疗机构、药店等合法渠道,需要遵医嘱购药。

本次宣讲还设置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和满意度调查环节。授课老师对保健食品、药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展开提问,前来听课的市民群众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市民群众对《药品管理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正确识别药品、购买药品、使用药品以及合理合法进行消费维权的能力,提振了消费信心。满意度调查显示,市民群众对本期学堂的授课方式、教学表达技巧、内容实用性以及现场互动效果都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