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高层声音

-2021-

12/07

04:14

编辑:全媒体记者周长庆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孙兵代表中共鄂州市第七届委员会作报告 陈平主持

 

孙兵代表中共鄂州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12月3日,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全媒体记者叶雁翅 戴曾婕 闵佳杏 摄

 

  本网讯 (全媒体记者周长庆)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2月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孙兵代表中共鄂州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孙兵、陈平、徐艳国、邹霞、傅吉奎、朱其敏、李忠禄、余珂、赵本立,七届市委常委胡澜、麻琦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由陈平主持。

  8时30分,陈平宣布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应到358名,实到353名,符合规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孙兵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4个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开创鄂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孙兵说,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机遇前所未有,挑战艰苦卓绝,历程波澜壮阔。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鄂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感恩奋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大战大考成绩优异,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美丽鄂州颜值提升,民生福祉硕果累累,治理水平全面提高,管党治党纵深推进,书写了鄂州发展史上的精彩篇章。

  孙兵指出,在鄂州高质量发展赶超进位的重要阶段,对标总书记的殷殷期许,对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对接历届市委的发展思路,我们要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出力、“走在前列”出新、“谱写新篇”出彩。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发展目标是: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争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重点任务是:推动创新引领实现新突破,推动协调联动取得新进展,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改革开放形成新高地,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推动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

  孙兵强调,“两区一枢纽”是鄂州的根本所在、希望所在,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一是坚持协调联动,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核心区”“突破口”历史使命,努力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中展现鄂州担当。二是坚持统筹推进,着力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效推动城乡规划布局、产业体系、基础设施、要素配置全面融合。三是坚持双向开放,着力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的关键支撑。推动构建花湖机场和天河机场“双枢纽”,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五是坚持转型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打造“157”产业集群,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六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探索生态文明新路径。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激发绿色动能,推动绿色发展,厚植绿色优势。七是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注重传承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努力建设展示吴楚风韵、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改革精神的城市。八是坚持民主政治,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高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九是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不懈办好民生实事,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让市民生活更美好、家庭更幸福。

  孙兵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孙兵最后说,领袖关怀指引鄂州,省委布局聚焦鄂州,时代大潮眷顾鄂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

  中共鄂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忠诚担当 务实求进 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书面报告。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曾担任过市级正职的老同志,市“四大家”领导,鄂州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鄂州职业大学主要负责人,他们是:周旺生、胡运星、何文、周秀华、胡清芬、吴友安、袁谟浩、江国新、祝健、程少云、姜飞轮、方勇、卢辉、邱实、李梁军、陈茉莲、何大刚、熊金林、刘醒宇、陈旗、闫利国、卢杰昌、万国光、周峰。

  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也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省换届风气第一巡查组和省换届选举指导组及有关方面的代表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