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网格管理

-2019-

09/03

12:06

编辑:高玉友

[网格员]鄂州市新屋村网格员工作二、三事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转眼间,我担任网格员已有半年了,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将自己的工作和体会向大家作以汇报。

我是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新屋村三组的网格员,叫高玉友,我组现有55户,465人,目前空巢老人10人,精神病1人,残疾人1人,癌症患者1人,怀孕妇女1人。

这半年来,我们网格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总体较好,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但偶尔的两口子吵架发生了三次,自己得知后主动上门上门询问原因,才知道有的是因为牙齿不好,老伴做的饭太硬,就发生了口角,有的则是因为找东西没有找到,就对老伴出气等等这些鸡毛蒜皮的家庭琐事,我就对他们说,您老如果找不到东西可以叫我来帮忙找,我眼睛好,很容易找得到,而且我是咱们湾的网格员,您不用不好意思,帮助你们是我的份内事。我还经常对老人们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相扶到老不容易”、“笑一笑,十年少”等之类的话劝导老人,让他们的心态放平和些。我有时也会把自家种的新鲜菜送一些给孤寡老人。

今年6月初,我湾陈建兵驾驶小轿车发生了一起车祸,致2人死亡,4人重伤。事情发生后,村两委班子,特别是高咏武书记多方面打电话去联系肇事者的亲人、朋友,配合各部门来处理此事件及善后赔付工作。我作为本湾的一名网格员,不仅将自己知道的信息及时上报给村委会,还天天去肇事者家,陪他的爷爷奶奶聊天,安慰一下他们,同时也帮忙看看肇事者的母亲,自事情发生以来,肇事者父母天天以泪洗面,特别是他母亲,情绪极不稳定,怕她想不开。后来事情通过区、镇、村等方面积极化解,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我的心才放宽下来。

今年上半年是一个多雨和干旱的时节,在干旱的那段日子里,农田缺水,而我们村的水库在我湾上游,抗旱工作全村都在进行,我在湾子里也是天天拿着锄头,在田间和水库放水道之间转,因为干旱,农田缺水,每户种的庄稼要放水,这是最容易发生矛盾的时候,所以我每天都要到田里转一圈,不仅要保证自己田里有水,还要保证每户村民也有水,因为村委会对水库的科学管理,水库蓄水充足,在抗旱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供给作用,村里没有发生因为放水问题发生打架的事情。

干旱过后总会有大雨出现,我们湾地形特别,上游是水库,下流是农田和村庄,还有一座古老的天桥,每到下大雨时,我总会到湾里和港边看看,群众家房屋有没有损坏,天桥有没有排水障碍,有一次我去巡查时,看到洪水将港两边的堤坝冲垮了2处,便及时将此事告诉了村书记,让他联系政府采取补救措施。

大雨过后,由于雨水的冲刷,村级卫生状况不太乐观,我带领着村保洁员进行了清扫,使我们湾更加清洁卫生,带给大家更好的生活环境。

洪水过后,随之带来了细菌和病毒。我们湾昌贵家养的十几只鸭子,在洪水过后开始发病,并不断死去,我得知后,在兽医站帮他买了药和疫苗,最后鸡鸭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再没有死亡了。绿容大娘家的猪生病后也在我的帮助下及时给医治好了。因为我是兽医,乡亲们的家禽家畜病了,我都会去帮忙治疗。

前段时间,湾子里移星的精神病又发作了,我便给他姐夫打电话,他姐夫和村干部及派出所民警一起将移星送到了精神病院,以防他继续肇事肇祸。移星的爱人在家没有固定工作,经济困难,我一直在寻思帮她物色一份适合她的工作,前几天,我听说一个朋友的猪场在招工,一个月2000元,还包吃包住,我连忙把移星的爱人介绍去了。

    网格员是上级和群众沟通的一座桥梁。自己在这个桥梁上虽然做了一点事,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湾子里的法制宣传太少,对湾子里的老人关心不够多,对美丽乡村这方面做的也不够等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多到村里去转转,多听听村领导给我的建议,多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多和党员群众沟通,多陪陪空巢老人,让自己在各方面做得更好,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网格员,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新农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