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2-

03/15

08:51

编辑:张开元

鄂州市组织召开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社区书记座谈会


3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艳国同志组织召开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社区书记座谈会。会议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两个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以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支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要求。

会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重点在社区,基层社区工作是“真繁、真苦、真难”,同时又非常重要。各级推进社会治理工作要抓住“网格化管理”和“综治中心”两个关键点来健全体制机制,搭建工作平台,要通过治理现代化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创建工作中,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党建引领,要发挥好“领头雁效果”,要做优联点共建、做好“双报道”工作,要创新机制、多方联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一是要健全社区治理组织体系,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要依托综治中心建设加强网格员的工作体系;要发挥好社区“五老人员”的作用;要充分调动物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要把民警、律师等相关的资源与力量统筹整合前伸到社区。二是要健全社区治理工作体系,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要理顺社区职责边界,对于当前社区承接的各项工作,做到“该统的统、该合的合、该减的减”;各级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全息系统的建设,为社会治理赋能减负;鄂城区和各街道要围绕“办实事、解难事、调矛盾、护平安、创文明、增幸福”的核心职能理顺社区的工作体系。三是要健全社区治理的手段体系,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通过做好信息采集的手段实现“统筹调度,精准研判、部门跟进”;通过吹哨预警的手段实现“群众吹哨、综治统调、街道为要、部门报到”;通过思想引领的手段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心理疏导的手段营造和谐社会氛围;通过关怀帮扶手段体现社会治理的人文关怀。

会议要求,要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一要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多能铁军。要切实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网格员队伍建设、做实“一社区一警一律师”等社区力量配置工作。二要创新社区工作理念,增强社区工作活力。要增强服务意识、做到“三贴近”(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居民)、“三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强化智慧无感、面向未来的工作理念。三要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居民自治的动力。要针对“群众不愿意参与”问题进行破题,形成社区与群众互动的良性循环。四要提升数据应用水平,推动社区的精准治理。要通过大数据引领城市智慧治理。

会议要求,要增强社区治理效果,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一是要增强平安建设的效果,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等各类安全。二是要增强法治建设效果,使居民提升法治素养,学会遇事找法。三是要增强文明建设的效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会上,凤凰街道滨湖社区等12个社区结合社区治理工作交流发言,其他社区作书面发言。凤凰街道、西山街道、古楼街道和樊口街道结合综治中心建设情况进行发言。鄂城区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行发言。